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

The Window (2)

窗外的憧憬(空盪)

「I wanna,wanna fly along with wind.」清洗著身體,
窗外人聲、車聲漸漸吵雜,一個無所適從、盲目前進的巨大生命體正展開新的一天。
而我也曾認真思考,我是否也是那體制內的一個微小細胞,單純為了整體生命的延續而存活、工作。
若再向外跳脫,70、80億的人類也許只是佔據宇宙中為小細胞中的更為小細胞,
每人每天,依循宇宙的法則前進,生命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若暫時拋開宗教帶給我們的解釋,我們不過是有思考能力、創造能力的單細胞動物,
每天全世界幾百萬人自然死亡、幾百萬人意外身亡、幾百萬人遭到殺害,對這人類的世界有什麼影響?
每天又有數百萬人出身、數千萬人唸完高中、數億人踏入社會,
每個人存在的意義究竟是什麼?至今無解。
生物學告訴我們,宏觀而論就如前所述,人類個體的存在僅是為了人類族群的進化以及延續,
但若我在繼續問下去,人類族群為何要存在?小小一顆地球就有如此多的生物族群,那浩瀚的宇宙之中,
又真的欠缺這麼一個人類嗎?我把頭髮擦乾,看著鏡子前面的自己,
「其實一切的意義終究歸結在我,我就是宇宙的中心,我就是存在的意義。」這是我不變的結論。
一個不完整的理論、不成熟的想法,但現實告訴我們世界因為每個我而存在,
有些人有許聽的懂,世界上如果沒有每個我,就不會有這個世界。
所有的名詞都只是定義,由人類定義,由每個我定義。
意義是各種名詞的解釋,由人類解釋,由每個我解釋。
六點三十分,換好衣服褲子,賴在客廳的長沙發上。家人也開始一天的活動,新的一天。
昨天,不知道是什麼東西,那只是歷史。為何有人因為歷史的點點滴滴而難過、悲傷?
穿上鞋時,腳踝又傳來陣陣疼痛,由於剛剛已經泡過熱水,感覺已經沒有那麼深刻了。
近了電梯,好大的一面鏡子,你可以告訴我鏡中的人是昨天的我,還是今天的我,還是明天的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