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7日 星期四

設計中的設計-讀後心得

Desigh Of Desigh 設計中的設計 原研哉 緣起

設計中的設計,第一次看見這本書,是在那很神奇的書店。忘記名子是「典雅」還是「雅典」,坐落在重陽路,也就是書店街上。一般人應該很容易忽略這家書店,不像其他的書店,有著寬敞的大門、明亮的設計、來來往往的人潮,但這也造就他的神奇。第一次進去,是某天在和某家輸出店的資深設計小健約在台北某家麥當勞討論作品集輸出問題後他建議我去逛,老實說,沒有他熱心的幫忙我的作品集也做不出來。沒有很大的招牌、沒有很大的店面,裡面所有的設計書倒是
多的不得了。最值得一提的是他所營造的環境,在隔音玻璃內,是令人舒適的輕音樂。沒有擁擠的人潮、吵雜、無法入耳或是過度歡樂的音樂。在這裡真的很適合唸設計的書、去欣賞、去踏入作者、畫家的意境。
設計中的設計,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難得的中文繁體翻譯書籍」。市面上大多設計的書,尤其是工業設計類的,都是以外文為主,包括英文、日文、簡體文。不過當時並沒有意要買這本書,那時心理想著的是另一本叫做「設計幾何學」的一本書。讓我有了買的念頭是網路上一位前被告訴我,如果真的想在大學前先唸唸書,可以去看看這本「設計中的設計」。隨後考慮了預算,就買下了這本書。

Desigh Of Desigh 設計中的設計 原研哉 何謂設計

設計到底是什麼?

這個疑問由別人而來,卻是一個很基本的定義問題,而我答不出來。

讀了這本書,我仍難沒有答案。對很不同的人來說設計是不同的樣子。

也許這也是一個沒有正確解答的問題。

但我喜歡這樣說:這個問題,不需要正確答案,而是去體會。



設計中的設計,每當我唸一遍心中就有種感動。可能也因為我是一個容易被感動的人。但我相信這對很多人而言也是一個很具有吸引力的名詞。此書非本國人所寫, 而是由日本知名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先生所著,而後由紀建龍先生策劃翻譯成中文,最後由盤石創意出版,然後出現在眼前。依照我常駐書店的經驗,台灣的設計 書真的不多,而繁體字在這堆書中的出現確實吸引了我的目光,霎時我還以為台灣設計師也有出書,感動之餘才發現是日本人所寫。不過沒關係,設計無國界、學習 不分語言,台灣設計界起步較晚,我們要先能像外國人看齊。

何謂設計,當我寫到此時仍然駐筆而停。如同先前所講,雖然是最最基本的定義問題,介於理性與感性之間的設計選擇偏向感性,伴隨不同人的看法而有不同的解 釋。儘管如此作者原研哉先生提出了概略性的結構:「所謂的設計,是透過製作或溝通,來將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做一個真實的詮釋。」設計是一種溝通,是一種無形 的語言,傳達設計者的感受,以及所寄望能夠傳達的訊息,而作者將此訊息定名為「情報」。但這終究只是設計的表面、設計的行為,何謂設計,是每一個學習設計 的人一生所追逐的答案。

我將這種問題歸類在所謂的「真理」。真理,真正的道理,也就是完整無物的一個答案。對於很多問題的答案都是所謂的真理,像是:人類存在的目的是什麼?世界 宇宙的根本是什麼?而或者是很平易近人的問題:快樂是什麼?如何才能快樂?任何一種探討真理的問題都沒有所謂的解答,這就是真理,他是極度理想的一種狀 態,而我們只能無窮逼近它而無法接觸它。

我唸了工業設計,雖然說這是一個操死人不嚐命的科系,但我心中總是有一種無形的動力去推動我慢慢走向那裡。只是我常常懷疑自己是否有那個能力去唸工業設 計,看過不少人所設計的東西,由大到小、由有形至無形,深深覺得這種賦予產品意義的這種行為是如此艱鉅的任務,但我心中也是受到這些產品被賦予的價值而感 到悸動。好一段時間,我處於這種矛盾的狀態,時時不能自己,最後我好不容易鑽出了一個出口,那就是:「有幾個人能有機會追尋自己的夢想,而當今離這扇門只 差半步的距離,我實在不應該有理由退卻。退卻,不只對不起自己對自己的期望,也對不起自己過去所付出的努力和時間。」那一天,我填了下去,大同大學-工業 產品設計系-產品設計組。

我目前所認為的設計,是將感性附加在理性之上,或者說,設計是追求理性與感性的平衡點的一門學問,講的完整一點就是追尋理性與感性的完美結合。


Desigh Of Desigh 設計中的設計 原研哉 空即是無 無即是有

一種設計,是一種思想,一種人生觀,一種處世原則。空即是無,無即是有,一無所有中蘊含所有,即是空的概念,而這也正與無印良品設計概念不謀而合。

作者原研哉先生,日本籍,生於西元一九五八年,為一名中生代國際級平面設計大師,身為日本設計中心的代表以及武藏野美術大學教授。自二零零一年起受邀擔任起「無印良品」的諮詢委員會會員。

「無印良品」是一種以徹底簡化生產過程,來生產出非常樸素且低價格的產品,其名子由廣告文案撰稿人—日暮真三先生所取,英文為「MUJI」。MUJI吸引 人的地方當然不只是在他便宜的價格,而是在那樸素感中尋求到的滿足。「這樣就好」是MUJI的一直秉持的目標,與其不斷的改變新穎的外表去吸引各層次的消 費者,MUJI反而以其銳利的眼光去尋求真正的需要,正如同他產品的生產過程總是省略許多多餘的步驟。書中作者提及一個例子:「破碎的香菇」,正因為香菇 本身在烹調的時候除非特殊需求,多是以切成碎片(或是條狀)的方式,來讓其美味完整融入菜餚。然而市面上大多數的香菇都為了美觀常特別挑選完整好看的香菇 以提升賣相,然而這樣卻提升其成本以及造成浪費。破碎的香菇在日本大賣。MUJI的設計師正秉持這樣的一個設計觀點去檢視每樣產品,而其樸素優美風格正逆 著當時追求時上的設計界而獲得好評與肯定。這就是MUJI、「無印良品」。

空即是無,無即是有,一無所有中包含所有。這句話不時隱約出現在我心中,讓我擱頁而望著天空進入一個與外世界隔絕的狀態。什麼是空?什麼是無?什麼是所 有?簡簡單單一句話卻藏著不簡單的問題。當我面向窗外,打開雙手凝神大吸一口氣,我是得到了世間的所有。想像一幅畫,是一張白紙,畫面上只畫了一隻擱置的 筆,這就是無、也是有。若將空的概念完整化,將是一門很深的哲學。而設計其實就是一門哲學,或者可以這樣講,哲學無所不在。我所認為的哲學是探討物質本身 的意義、價值,而這也正是MUJI設計師在看待一個產品時的眼光。

設計師的眼光總是銳利的,在日本舉辦的「RE-DESIGN」再設計展中我留意到一個設計品:很像電風扇的CD-PLAYER(詳見附圖)。這個產品成功 的設計點不在於外型,而是在於感覺的運用。這點讓我很驚訝:「把打開電風扇時心裡對一陣涼風的期待,臉部對一陣涼風的觸覺的期待,轉化成對音樂的期待。想 像我待在那個CD-PLAYER前面,拉了一下開關,閉上雙眼期待陣陣涼風的瞬間,卻傳來陣陣輕盈的音樂,那是多麼高妙與神奇?」

身為一個設計師除了追求所謂外表的美更應該追求內在的感受,正所謂外表會隨年華老去,時代的變遷也不斷在淘汰一段一段的時尚,唯有能刻入心裡、能捕捉感受 的產品才能吸引消費者的目光。極簡並不是唯一的美,豐富多採多字的色彩也別有一番風味。重點在於一個產品必須留給消費者「空間」,消費者才能「融入」產 品,並在此「空間」創造消費者與產品之間的回憶。那一個很像電風扇的CD-PLAYER也正運用此道理,這不只是一個CD-PLAYER,而是一個可以勾 起消費者對電風扇記憶中的感覺的CD-PLAYER。在外形上,他不完全的表現出電風扇的形式,而是用拉垂釣的線來開關的方式來喚起大家記憶中開店風扇的 情景,再進一步而引發此將觸覺、記憶轉化成聽覺感受。這也是一種空的概念,引導式的將消費者導入預設好的「記憶空間」,讓他的記憶在此「空間」無限發揮, 並伴隨著聽覺的刺激而充滿這個空間,享受、滿足、亦即是所有。

設計中的設計,是如此的不簡單,我所踏入的不只是一個眼睛才可以看的到的世界,伴隨觸覺、聽覺與記憶,這個世界對尚未接觸設計的我來說是空也是所有。




空即是無,無即是所有,一無所有中蘊含所有。讓我想起每個空盪盪的早晨,卻蘊含著所有昨晚夢中所喚起的記憶。每個寧靜的夜晚,卻包含一個人一整天的生活。一個人的生命消逝,也許火化成灰,也許入土為安,結束的那一刻卻不是什麼都沒有,你說是吧?


附記:

Desigh Of Desigh 設計中的設 空、無、有之延伸問題討論

引用Walter
------------------------------------------------------------------
空即是無,無即是有

這句話在我的想法裡是個怪怪的東西,因為其本身空、無、有的實質
與抽象定義就沒有很清楚,所以當人們在解釋或證明的時候就沒有意
義了。(也就是說不管你怎麼說都對啦)

當然如果有定義好的話,在講出來就有意義了。
------------------------------------------------------------------

定義就有意義了嗎?

我想說,有些事情是不需要定義的。
沒錯,當我們面對一個問題,在了解問體本身的同時,必須對這個問題有個明確的定義。定義問題,可以讓討論的人更佳清楚要討論的目標,才不會導致所謂的雞同鴨講。
但是很的事物是無法定義的,用一個形容詞來說就叫做混沌。舉凡善、惡、喜、怒、哀、樂、美、醜,我們都只能從其外顯行為來定義這些抽象的名詞,而無法對其本質下定義,到最終的結論是人心中各有一把尺去衡量這些混沌的事物、觀念...etc。
就我與友人Walter先前對善惡、對錯的討論結果而言,證明這些事物並沒有討論價值,但也不代表這些事物本身沒有價值,也因此書(設計中的設計)中並未對空、無、有這些概念具體的下定義,反而藉由舉例的方式讓大家對空、無、有這些觀念有所認識,正如同上所言,這些事物無法被定義(indefinable 難以定義的),而作者原研哉先生也只是希望能夠將這個觀念帶給大家,而大家在由自己去體會自己所認定的空、無、有。



而這樣並不能說這樣的討論是沒有意義的,對吧?

沒有留言: